乐团简介

乐团自成立以来,在短短一年多成功举办多场音乐会演出及多过20个不同类型的相关活动,当中包括演前坐谈、教育专场、文化交流活动、音乐体验工作坊等等,大获好评。 乐团并得到各界社会人士之支持,而活动参与者包括公众人士、中外嘉宾、中外僧侣、学生及长者等,均对香港天籁敦煌乐团的演奏深表喜爱及支持,不少前辈学者更认为乐团的音乐犹如一股清泉,令人鼓舞和回味无穷。

香港天籁敦煌乐团之音乐创作是以敦煌壁画为主题,乐团与驻团作曲对敦煌音乐文化及壁画艺术的感悟作进一步演绎。 壁画中富有浓厚文化艺术色彩,其涉猎范围内容广泛,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及国际历史、艺术、佛学、设计、珠宝服饰、建筑学等多层次文化,最为重要的是壁画中以佛法或经变故事作引导强力提倡德育,导人向善。

自2018年5月底于饶宗颐文化馆所举办的《天籁敦煌.淨土梵音》展览开幕表演及音乐演出互动交流活动,同年7月初起与香港文化博物馆合办之《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览的特备项目活动,包括开幕演出、《天籁敦煌.淨土梵音》音乐会、敦煌文化之深入探讨讲座、音乐互动之「敦煌音乐初体验」教育专场,及同年9月15日在敦煌研究院支持下于莫高窟九层楼前音乐演出,与敦煌大剧院合办参与2018年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之文艺演出项目,在9月19日举行的《天籁敦煌.淨土梵音》音乐会等,乐团感谢各界对乐团各个项目的全力支持,使小小乐团得以有机会广泛演出并快速成长。

在2019年6月,乐团成功在香港大学百週年校园李兆基会议中心大会堂举办了乐团的一週年纪念音乐会,因全场爆满而加设公开彩排,愿能以创新的手法把音乐及壁画糅合演绎,加入别具格的视听立体感受,从而透过音乐希望把壁画立体化的呈现给观众,从而弘扬敦煌及中华文化艺术。

乐团感恩一直受各界大力支持,在2019年底,乐团更有幸被邀请参与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之一带一路艺术演出週项目,在11月30日于泉州大剧院举行《敦煌﹒丝路迴响》音乐会,并受到泉州市人民的喜爱,也获得了公众各界的好评。

随后乐团亦与泉州南音乐团于泉州南音艺苑进行了《古今丝路》交流音乐会。透过交流音乐会,乐团成员加强了对保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及理解到传承并活化传统音乐的重要性。

同年12月12日,乐团被邀请到亚洲文化合作论坛2019的欢迎午宴进行演奏,作为代表香港的艺术团体之一,以原创乐曲《大唐礼贊》为出席论坛的嘉宾们致以欢迎。演出除了令国际的艺术界代表及人士认识乐团外,更可让观众了解敦煌音乐和中华文化的美妙之处,以乐会友,从而促进各地文化交流及推广。乐团在未来会继续精益求精,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向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分享敦煌音乐和丝路文化。

HKGDE Group photo 2019

乐团理事、顾问团体及成员

理事会

纪文凤 GBS 太平绅士
郑新文教授 太平绅士
张秉权博士 MH
吴志轩博士
创办人、理事会主席及荣誉团长
理事
理事
理事

义务法律顾问

黄伟强律师

名誉顾问

王旭东博士
赵声良博士
李焯芬教授 GBS 太平绅士
陈永华教授 太平绅士
李垂谊先生 MH
故宫博物院院长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
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主席
谊乐社艺术总监

学术顾问

释衍空法师
李美贤女士
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总监
敦煌研究院特别研究员

海外顾问

陈顺桂女士

艺术顾问

杨伟杰博士

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员 (教授)、香港演艺学院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

行政

黄晓雯女士
项目主任
齐佳颖女士
行政主任
朱镇饶先生
项目助理(实习)

乐团成员

甘圣希先生
朱启扬先生
茹健朗先生
陈韵妍女士
陈天姿女士
陈俊燊先生
郭栒曦先生
刘慕华女士
彭泳汶女士
谭诗蔚女士
驻团作曲及艺术统筹
驻团作曲
驻团乐师(笙)
驻团乐师(琵琶)
驻团乐师(箏/箜篌)
驻团乐师(敲击)
驻团乐师(笛子)
驻团乐师(阮)
驻团乐师(阮)
驻团乐师(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