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簡介

樂團自成立以來,在短短一年多成功舉辦多場音樂會演出及多過20個不同類型的相關活動,當中包括演前坐談、教育專場、文化交流活動、音樂體驗工作坊等等,大獲好評。 樂團並得到各界社會人士之支持,而活動參與者包括公眾人士、中外嘉賓、中外僧侶、學生及長者等,均對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演奏深表喜愛及支持,不少前輩學者更認為樂團的音樂猶如一股清泉,令人鼓舞和回味無窮。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之音樂創作是以敦煌壁畫為主題,樂團與駐團作曲對敦煌音樂文化及壁畫藝術的感悟作進一步演繹。 壁畫中富有濃厚文化藝術色彩,其涉獵範圍內容廣泛,包括:中華傳統文化、中國及國際歷史、藝術、佛學、設計、珠寶服飾、建築學等多層次文化,最為重要的是壁畫中以佛法或經變故事作引導強力提倡德育,導人向善。

自2018年5月底於饒宗頤文化館所舉辦的《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開幕表演及音樂演出互動交流活動,同年7月初起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合辦之《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的特備項目活動,包括開幕演出、《天籟敦煌.淨土梵音》音樂會、敦煌文化之深入探討講座、音樂互動之「敦煌音樂初體驗」教育專場,及同年9月15日在敦煌研究院支持下於莫高窟九層樓前音樂演出,與敦煌大劇院合辦參與2018年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之文藝演出項目,在9月19日舉行的《天籟敦煌.淨土梵音》音樂會等,樂團感謝各界對樂團各個項目的全力支持,使小小樂團得以有機會廣泛演出並快速成長。

在2019年6月,樂團成功在香港大學百週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辦了樂團的一週年紀念音樂會,因全場爆滿而加設公開彩排,願能以創新的手法把音樂及壁畫糅合演繹,加入別具格的視聽立體感受,從而透過音樂希望把壁畫立體化的呈現給觀眾,從而弘揚敦煌及中華文化藝術。

樂團感恩一直受各界大力支持,在2019年底,樂團更有幸被邀請參與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之一帶一路藝術演出週項目,在11月30日於泉州大劇院舉行《敦煌﹒絲路迴響》音樂會,並受到泉州市人民的喜愛,也獲得了公眾各界的好評。

隨後樂團亦與泉州南音樂團於泉州南音藝苑進行了《古今絲路》交流音樂會。透過交流音樂會,樂團成員加強了對保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意識及理解到傳承並活化傳統音樂的重要性。

同年12月12日,樂團被邀請到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19的歡迎午宴進行演奏,作為代表香港的藝術團體之一,以原創樂曲《大唐禮贊》為出席論壇的嘉賓們致以歡迎。演出除了令國際的藝術界代表及人士認識樂團外,更可讓觀眾了解敦煌音樂和中華文化的美妙之處,以樂會友,從而促進各地文化交流及推廣。樂團在未來會繼續精益求精,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向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分享敦煌音樂和絲路文化。

HKGDE Group photo 2019

樂團理事、顧問團體及成員

理事會

紀文鳳 GBS 太平紳士
鄭新文教授 太平紳士
張秉權博士 MH
吳志軒博士
創辦人、理事會主席及榮譽團長
理事
理事
理事

義務法律顧問

黃偉強律師

名譽顧問

王旭東博士
趙聲良博士
李焯芬教授 GBS 太平紳士
陳永華教授 太平紳士
李垂誼先生 MH
故宮博物院院長
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
誼樂社藝術總監

學術顧問

釋衍空法師
李美賢女士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
敦煌研究院特別研究員

海外顧問

陳順桂女士

藝術顧問

楊偉傑博士

廣州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研究員 (教授)、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碩士生導師

行政

黃曉雯女士
項目主任
齊佳穎女士
行政主任
朱鎮饒先生
項目助理(實習)

樂團成員

甘聖希先生
朱啟揚先生
茹健朗先生
陳韻妍女士
陳天姿女士
陳俊燊先生
郭栒曦先生
劉慕華女士
彭泳汶女士
譚詩蔚女士
駐團作曲及藝術統籌
駐團作曲
駐團樂師(笙)
駐團樂師(琵琶)
駐團樂師(箏/箜篌)
駐團樂師(敲擊)
駐團樂師(笛子)
駐團樂師(阮)
駐團樂師(阮)
駐團樂師(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