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 與 宗旨

薪傳古韻

以專業態度和創新意念演繹敦煌音樂,引起大眾興趣和共鳴。

宏揚敦煌

弘揚敦煌文化,以壁畫和音樂作為教育教材,走進學校,面向公眾。

培養人才

普及中國樂器,傳承中樂藝術精粹,培養本地中樂演藝人才。

普及國樂

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以敦煌音樂團結人心,實現「民心相通」,影響國際。
HKGDE Group Photo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起源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於 2018 年由香港政商界名人紀文鳳女士創辦,獲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提供種子基金資助成立,並得到笛簫演奏家楊偉傑博士指導和協助組織。樂團成員包括香港兩位年青作曲和八位音樂人。樂團於同年 5 月 25 日正式首演,隨即大受歡迎,被譽為音樂界的一股清泉。

樂團本著以人為本的教育和文化承傳的精神,以「行者」之心作樂,古樂新詮、古譜入音,致力通過敦煌古樂演繹及教育課程,弘揚敦煌文化和藝術。

敦煌香港的前世今生

敦煌位處於古代絲綢之路的咽喉腹地,乃中國唐朝盛世的國際大都會,其地理位置使之貫通中外,融合了中原和西域的經濟、歷史、文化、藝術、宗教、國際交流和民間音樂舞蹈。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回歸後在一國兩制下持續蓬勃發展,薈萃中西文化,成為現今一帶一路上最重要的國際城市。古代敦煌與今日香港共同建設了中國的繁榮昌盛。為了成就這份夙世因緣,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希望重新演繹敦煌音樂,由香港出發,走向國際,巡迴演出,實現「民心相通」的願景。

有待活化的敦煌音樂

敦煌莫高窟經歴了由北涼至元朝十個朝代,在一千六百多年的歴史洪流中,留下了 492 個主要洞窟,其中與音樂有關的壁畫超過 240 個,繪有樂器 4500 件,除了飛天樂伎、不鼓自鳴樂器等,壁畫內有着大小不同場景的樂團有 500 多組,彈琴作樂,敬佛禮讚,演奏出天上和凡間的樂𩐳。

遺憾的是,古代祗有文字記載,沒有錄音留存。然而敦煌壁畫和藏經洞內的文獻和曲譜,卻留下了不少古音樂樂器的原貌和神髓,如琵琶、笙、古箏等都是唐代十部樂所使用的樂器,對後世硏究中國音樂史具有無窮價值。

薪傳古韻的古今對話

為了進一步活化和保護敦煌音樂這份被遺忘了的文化遺產,讓大家在觀賞敦煌壁畫的同時,可以有視聽的立體感受,香港天籟敦煌樂團以「行者」之心作樂,透過古曲新詮、古譜入音,結合現代人對敦煌壁畫的想像和絲路文化的理解,重塑失傳了的敦煌音樂,藉此引起大家的興趣和共鳴。

每個成功的地方都有一股力量在支配。近百年來,敦煌莫高窟在歷任敦煌研究院院長:常雪鴻、段文傑、樊錦詩、王旭東和趙聲良的領導下,以「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守望敦煌,走向國際,這正如香港過去以「刻苦耐勞、同舟共濟、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獅子山下精神將一個漁港發展到國際大都會的奇蹟一樣。

IMG_0213
敦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