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有藝—觀塘社區演藝計劃」

《敦煌 x 觀塘—舊城新區的古今對話》

《靜觀・共賞》敦煌壁畫與樂器網上展覽
(已完結)

網上展期:2022年3月22日至6月30日(為期3個月)

參觀完展覽後,希望你可以提供你的寶貴意見給我們!

展覽簡介

是次展覽為「天籟敦煌週」藝術節的其中一個項目,於觀塘區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舉行。由於疫情關係,展覽以現場360度的實景拍攝,讓大眾可於網上進行參觀。展覽主要分別為《靜觀》與《共賞》兩部分:

《共賞》展覽廳

在《共賞》的部分,展示了敦煌石窟中具代表性的經變畫,當中帶有不同的音樂場景,大家可從壁畫中欣賞各類型的樂器、演奏音樂的情境及樂隊組合的部分畫面。同場亦挑選了壁畫中較有特色或具代表性的樂器作實物展示。中國歷代著史均以文字記載,難以重現音樂的旋律、演奏現場及具體情境,但敦煌石窟中繪畫的音樂場景正正彌補了當中的不足。

《靜觀》房間

在《靜觀》部分,是一個寂靜的空間,大家可以先找個舒服的位置安坐,單純隨著兩首來自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創作及演奏的小品,感受古韻,跟隨曲調的步伐,品味取材自敦煌壁畫中微細之處所創作的動畫,讓作品緩緩帶你進入另一個平靜的空間,放下生活的繁瑣;你亦可以選擇閉上眼睛,靜坐觀心,由聽覺引領心靈,去經驗當下的內心世界(這部分建議觀眾使用耳機欣賞)。

考考你-樂器配對小遊戲

**體驗過小遊戲後,參加者可於選單中按下展覽按鈕返回展覽頁面**

puzzle

隨著隋代經變畫的出現,壁畫中的音樂場面開始以樂隊組合的形式出現。經變壁畫以寫實的手法表現禮佛樂隊中各種樂器的形制,同時也描繪了樂伎演奏時的形態,對後人研究樂器演奏、排列組合及形式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樂隊中,大部分樂器均無固定的排位,樂隊多半左右對稱,相類似的樂器亦會聯坐。參觀完展覽之後,考考你能否在壁畫中分辨出樂伎正在演奏什麼樂器?

發揮你的創意-《迦陵頻伽》配色遊戲

**體驗過小遊戲後,參加者可於選單中按下展覽按鈕返回展覽頁面**

paint

《迦陵頻伽》是佛教中的一種神鳥,又稱為妙音鳥,人首鳥身的形象從西魏起直到晚唐的壁畫中均有出現,由於其在佛國世界中是天歌神、天樂神,更會彈琴、唱歌、跳舞,因此壁畫中的舞樂場景常有其身影,在展覽場內你能找到《迦陵頻伽》的蹤跡嗎?試試運用你的創意及想像力,全新為《迦陵頻伽》配上獨有的色彩!

鳴謝敦煌研究院壁畫圖像
Mural Image Credit to the Dunhuang Academy

資料由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提供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Hong Kong Gaudeamus Dunhuang Ensemble

©版權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香港天籟敦煌樂團 2022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 and Hong Kong Gaudeamus Dunhuang Ensemble Limited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